你要接受多少不公,才把公平当捷径

2019-04-15 12:07:15

2421 分享

      大家好,我是活石学院的艾玛。艾玛前段时间看到一条新闻,内容是这样的:

      天津市推出一个“海河英才”计划:本科学历40岁以下、硕士学历45岁以下、博士学历无年龄限制”,“无产权房、无就业单位”,可在指定服务机构进行集体落户存档”。让人惊呆的是政策出台不足一天,就有30万+人办理落户申请。“天津公安”的App,平时都“无人问津”。当天冲到了App Store的免费商务App排行榜第一位。


      这不禁让艾玛想起现在为了吸引人才的中国各大城市之落户政策大比拼。比如,成都和西安的落户政策条件就hin宽松:只要本科毕业就可以人才落户,同样没有社保要求,房价也比天津低。

     去西安走亲戚,警察问:“你是西安人吗?”

   “不是,我来走亲戚的。”

   “带回派出所,符合亲友投靠落户条件。”

     去西安火车站转车,警察问:“你什么学历?”

    “本科。”

    “带回派出所,办学历落户,火车票钱报销。” 

     街上闲逛,警察问:“你是西安人吗?”

    “行了,我是本地的。”

    “带回派出所,让外地的大学同学来派出所接你,然后同学落户。

      但30万人涌津门这事儿,是真的让全国老百姓的炽热目光一聚焦到这,就再也移不开了。有些人是开车从北京、河北、山东赶来的。他们拿着时下最新的苹果手机, 背着价格不菲的包包。但光鲜的外表下,尽是一颗焦虑的心。


      艾玛觉得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是因为天津离北京近,动车高铁方便,买不起北京的房子可以买天津的房子。

      二是天津如同一个高考天堂。

      为什么这么说呢,先看一组数据:




      2018年985高校录取率天津位列全国第一,211录取率全国第三,一本录取率25.02%。想起艾玛那年高考,处于高考改革第二年的3+3政策,试题出奇的难。艾玛能深深记得考完数学要哭晕在厕所的心情。我们都知道,这一代中年人,祖辈刚推翻三座旧大山,他们又面临三座新大山——医疗、养老、教育。

      换句话说,身体与钱包,无一不被掏空。扎堆落户天津反映了社会教育资源不均的问题,这个问题自古以来就存在,并且还会持续存在很长一段时间。比如,当年大批量办北京户口的,不就是为了自己孩子高考能少考一百分?每年,关于高考不公的言论都此起彼伏。


      一代又一代的高考移民,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这似乎是值得的。但是,今天艾玛想给大家分享一条路:比高考更简单,更容易成功,没有地区区分,谁都可以参加,更容易进入世界名校,远比落户要简单的多,不了解,你损失大了。

      没错,艾玛要讲的是

      香港DSE考试——一个更直接实现名校梦的通路。


1 HKDSE是什么 

    敲黑板来了!搬好板凳听一下。

    HKDSE是指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又被称为“香港高考”,是每年由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主办的公开考试之一。

    对全球学生开放,更允许大陆考生报名参加,实行无差别录取。是唯一的、国际承认的、能用中文考试的公开国际考试。科目包括四门必修科和两门选修科。你所担心的“考试科目和内地的相差很大”是不存在的。DSE考试必修科目与内地高考相差无几。部分主要选修课也与内地科目相似,消除你的后顾之忧。


2 HKDSE有什么优势


1. 竞争环境

我们都知道参加全国高考的考生基数非常庞大,每年还会以极大的幅度增长。2017年高考考生就有940万人。985/211各省的录取率仅为1%~5%左右。对比香港的数据,2017年香港共有61669人参加DSE考试,有接近20000学位名额。其中约有25%获得本科学位,约20%进入香港前八大院校(均是世界级名校)。

2018年呢,请上图:

    有木有搞错:是六万人还是九百多万人的分母,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你所竞争的环境优势。


2. 考试规则

a. 科目相似,试题简单

上面提到了DSE考试科目包括中文、英语、数学、通识四门主科和两门选修课,与国内相处无几。除英文外其他都比较容易。

b. 分门考试,时间宽裕

考试时间是每年的3、4月份,与高考时间完全不冲突。如果你精力有余,完全可以内地高考和香港DSE考试两手抓。每一科还被拆成几个小科目,并分别在不同时间内考试,避免了考生临时发挥失常而影响全局的情况。

c. 允许中文简体字答卷

试卷可以选择中文,并且允许使用简体字答卷。

d. 考试成绩两年有效

如果考生选择复读,则可以结合第二年和第一年的考试,选取两年内最高的成绩。想想内地的高考复读生,面临复读成绩比第一次高考成绩低的风险,他们所承受的心理压力无人能懂。


3. 系统公平

考生在香港的大学联合招生系统报读香港各大高校,自主选择专业。系统只按照考生成绩选择,不区别对待内地人和香港人。


4. 国际认可,选择面广

全球超过270所高等院校认可DSE考试,如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剑桥大学,由于英式教育体制的原因,全部是认可DSE考试成绩而不是高考成绩的。



3HKDSE考试的出路

1. 读香港本科

   考生可报读香港各大高校,其中有8所高校是世界级名校。


放几张照片让你感受下漂亮的校园环境。

香港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



2. 读国外大学(刚说过了)

DSE考试在澳洲、欧洲、美国、加拿大及亚洲其他国家的高校均有着广泛的认可度。比如耶鲁大学、剑桥大学、墨尔本大学。一个考试能得到世界高校的广泛认可,是不是要偷笑一下?真是一纸文凭在手,走遍天下无敌手。


3. 读副学士

除香港本科和国外大学外,出路之三是读香港副学士(类似内地的大专,两年制)。读完副学士有机会升读本科的大三大四,获得的毕业证与通过DSE考试考上本科的毕业证完全一样。


     艾玛读书那时并没有理解“选择大于努力”这句话,只认为努力就一定有收获。直到参加工作几年,才发现,人生只有努力是不够的。比如有的人只需要两三年时间,薪水就翻了很多倍,能力提升N个级别。而有的人工作很多年都只得到不高的薪水,还要面临三四十岁后被公司辞退的风险。薪水低的那位一定就是不够努力?不一定,有可能是他选择了一个没有发展空间的平台。好的选择能帮助你更快的成长和成功。而明年的DSE考试9月份就要开始报名了!

     今年我们的学生既考了3月份的DSE,拿到OFFER后,又淡定的参加了6月份的高考。因为是江苏的考生,他表示:高考太TM难了!DSE数学只有中考水平。难怪,发现我们香港的学生高中都放学很早......

     曾经在我的梦想上,我写下这样一段话:为了公平而奋斗,最终获得高高在上的不公平。但事实是,你完全可以选择这样一条“捷径”。

     某种角度讲,这是对不知者的不公平,但更是因为,信息永远的不对称。你所做的,只是先比其他人知道而已。

 



 

  • 发表评论时请勿出现恶意灌水,谢绝人身攻击、地域歧视、刷屏、广告等恶性言论。所有评论均代表学员个人意见,不代表官方立场。

验证码

换一个 还可以输入200个字符

欢迎来到活石学院!

  

发帖:0

回复:0

免费一对一分析规划

活石学院拥有香港教育局颁发的学校牌照(609609),完善的教学体系,富有经验的留学老师,以负责任的态度,帮你解决来香港读书的大事小情。欢迎你常来学院做客~

最新活动

  • 诚信网站
  • 可信网站
  • 实名网站认证
  • 安全联盟认证
  • 深圳互联网举报中心
  • 网络社会证信网
  • 深圳工商

互联网3.15产品监督认证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Copyright @2006-2018 活石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