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内地热门行业,港澳台同胞也可竞争考证了!

2019-04-15 11:15:56

2210 分享
这一两年,内地对港澳台同胞的待遇不断提升,特别是去年开放港澳台居民申办内地居住证,申领后,港澳台同胞在工作、生活、出行等方面更加便捷。




2019年刚过,港澳台同胞又迎来一个好消息——符合相应条件的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可申请参加考试,以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



1月7日,教育部办公厅、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秘书局、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秘书行政司联合下发关于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申请中小学教师资格有关问题的通知。


满足什么条件便能报考?

    根据通知,满足以下条件,港澳台居民便可申请报考。

    首先,申请者得是在内地(大陆)学习、工作、生活,而且要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另外,若持有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那么可申请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但是如果没有居住证,只有回乡证或者五年有效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则可申请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而港澳台居民可以申请的教师资格,包括了幼儿园、小学、初高中以及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以及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而学历要求则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当然还有两个条件需要满足,一是要有无犯罪记录证明,这个由港澳台有关部门开具。二是普通话水平要达到标准。这个政策会有吸引力吗?

    其实要说待遇,香港老师的薪水估计要让很多内地同行羡慕。我们且不说香港收费高昂的私立学校,以及教师年薪可达八千多万的私人教育机构,单是看香港官立学校教师的薪级表,就已经很吓人了:




    香港传真(微信号:PressHK)查询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资料显示,根据2018年4月1日生效的香港官立、资助学校教师薪级表,香港教师的薪酬水平最高可达港币12.9万一个月(约合人民币11.13万),而最低的“非合格教师”级别的薪酬,也有1.57万港币一个月。

    也难怪在香港,教师是金融、律师、医生之外最受欢迎的职业,而且专注教育的香港教育大学也多次在香港院校毕业生薪酬排行中名列前茅。再看内地教师,提高薪酬待遇一直是业内的呼声,网上甚至盛传内地教师待遇在全球排名倒数。但是内地教师行业对于港澳台同胞,并非没有吸引力。

    首先,目前其实内地有不少港澳台背景的教育集团,这项政策的开放,能够让这些教育机构的老师更加“光明正大”地考证,放心地教学,方便了教育机构的运营,也保障了学生的权益。而公办学校的老师虽然薪资可能并没有那么吸引人,但2018年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就提到,要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所以内地教师待遇情况进一步改善是可期的。

    同时,内地教师行业面临的缺口,一是数量缺口,二是质量缺口。吸引港澳台教师进入内地,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将港澳台教育值得借鉴的方面引入到内地。而政策是否会对优质的港澳台教师做进一步倾斜?也并非没有可能。

    另外,开放港澳台居民报考教师资格,并非意味着只有港澳台教师能报考,因此,港澳台同胞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只要符合资格,在内地考过了就能当教师,或许这也能吸引不同专业背景(特别是一些在港澳台本地并不吃香但在内地却有发展空间的专业)的港澳台人士加入教师行列。当然这项政策是否真的能吸引港澳台同胞,还得观察观察。



  • 发表评论时请勿出现恶意灌水,谢绝人身攻击、地域歧视、刷屏、广告等恶性言论。所有评论均代表学员个人意见,不代表官方立场。

验证码

换一个 还可以输入200个字符

欢迎来到活石学院!

 

  

发帖:0

回复:0

免费一对一分析规划

活石学院拥有香港教育局颁发的学校牌照(609609),完善的教学体系,富有经验的留学老师,以负责任的态度,帮你解决来香港读书的大事小情。欢迎你常来学院做客~

最新活动

  • 诚信网站
  • 可信网站
  • 实名网站认证
  • 安全联盟认证
  • 深圳互联网举报中心
  • 网络社会证信网
  • 深圳工商

互联网3.15产品监督认证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Copyright @2006-2018 活石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